close
作者: dingponlee (肉腳準教師) 看板: Teacher
標題: Re: [國中] 畢業前夕的一點心情
時間: Thu Jun 14 08:17:47 2012

我的看法跟h大大差不多
但是我覺得 原po或許輔導方面的專業知能是足夠的
但是很明顯就是對於相關的規定並不清楚
輔導不能凌駕於學校相關的規定
除非是有符合特殊教育法相關規定的情況
或者是其他法定的情況才可以給予特殊的待遇
一個盡責的輔導老師 若無法使孩子變好
也至少要能設法讓孩子建立起多元而正面的價值觀
一個孩子為何會變壞
其實跟學校老師標準不一也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輔導老師一意孤行 將會造成學生鑽漏洞
更會讓學生肆無忌憚的違反學校相關規定
如果輔導的工作是 指導學生違反學校既定的規則
或者是為違反規則的學生主張權益
此等輔導作為與黑社會老大有何不同?
輔導的專業應該建立在 如何理解學生對於校規的錯誤看法
然後尋求一個比較好的介入方法
把其錯誤的認知給更正過來
舉例來說
我最近輔導一對經常惹禍的孿生兄弟
我罵的比原導師更大聲 管制比原導師更嚴格
然而 學生真心體會知道我的出發點是為他們好
我不要求課業要多好 但是要求把老師寫在黑板的字完整不漏地寫下來
甚至於 老師上課講的每一個字設法寫下來(事先有徵詢過任課老師的同意)
只要寫得比跟班上乖寶寶的上課筆記少.或者被我知道上課打瞌睡..
就得下課跟我"路跑"...我騎腳踏車,他跟在後面跑
當然啦他如果都辦到,就可以在星期五放學留下來跟老師一起玩wii.
每天放學不想回家,就幫我在校園遛狗,當然要把狗大便撿拾乾淨.
(通常他們都是被狗拉著跑)
或許在某輔導老師眼中 這是很不專業的方式
然而卻是一個頗為有效的方式
因為那兩兄弟後來成為學校安定的力量之一

※ 引述《hydrasmith31 (或許死亡才是最好的解脫)》之銘言:
: 不專業的輔導老師
: 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
: 根本沒有盡到讓學生變好的責任
: 而是在傾聽學生滿嘴謊言跟理由之後
: 被學生牽著鼻子走
: 接著想動用一切能用的資源
: 讓不知悔改的小孩可以在學校恣意妄為
: 我真懷疑你到底有沒有專業的輔導資格
: 或者只是被學校安排去認輔孩子的非本科系
: 你不想扮黑臉 也不要打擊那些扮黑臉被學生討厭的老師
: 你自以為的學生緣好 其實是建築在一堆扮黑臉的守舊老師身上
: 如果每個老師都跟你一樣 讓學生舒服想做甚麼就做甚麼
: 那就完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20.242.115
bsee :我贊成d大這種嚴慈分明的方法.一味的愛的教育只會 06/14 08:36
bsee :讓學生得寸進尺~ 06/14 08:36
chwu66 :樓上說的也可以指某本? 06/14 08:53
odeoncafe :某本躺著也中槍XD 06/14 09:26
starlkj :某本的皮可厚的連核彈都打不穿,倒是我們老是被打 06/14 10:01
avagrant6080:深得輔導精髓~~ 06/14 1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每日udn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