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dantychou (準備的工作不少) 看板: Teacher
標題: Re: [請益]教師板怎麼都看不到老師們分享教法呢?
時間: Fri Jun 15 09:34:49 2012

※ 引述《ITISKUEI (喔 是喔)》之銘言:
: 要先跟回文的老師們道個歉,因為原文時在太單薄了引起廣大的不滿
: 回應的老師們有幾個重點的意見
: 1.補習班老師就是只教速解法對學生沒屁用
: 這我不能同意再多,我外甥(小五)去補了社區裡老牌的補習班
: 班主任教數學,教了十幾年然後交了孩子們圓面積算法的快攻
: 他硬叫孩子多背了一個直徑x直徑x0.785去應付題目給直徑不給半徑的題目
: 蠢弊了,連這孩子都告訴我阿不是知道直徑就知道半徑了
: 然後我就帶他換地方上課了
^^^^^^^^^^^^^^^^^^^^^^^^^^^^^^^^^^^^^^^^^^^^^^^^^^^^^^^^^
問題是 很多小孩認為這樣很厲害
高中物理有所謂的快速解題 就是這種的延伸呀!!

: 但是!!
: 也有很多是學校老師教的觀念不清需要在一次上課才清楚的時候
: 比如說國三功能原理教"功"的時候
: 直接問孩子他們很多都不能說出功是什麼
: 有的說功是力乘位移 有的告訴我功就是能
: 板上的自然科老師們也想一下我們在上課時是如何告訴孩子的
: 功應該指的是能量的表現方式,一個高處的東西落下時因為重力作功而讓
: 位能有了變化,一個等速度運動的物體因為外力作功而增加了動能
^^^^^^^^^^^^^^^^^^^^^^^^^^^^^^^^^^^^^^^^^^^^^^^^^^^^^^^^^^^^^^

在看這段時 我覺得第一 學生真懂甚麼叫做"能量改變"
第二 "位能" 和"動能"的互換 他們又能夠了解多少?

說正格的 當年我國中理化學得不算差 但是這類觀念 我是硬記下來的
許多抽象的觀念 對國中生來說 並不是一下子就能夠理解的

: 像這樣如何清楚表達給學生的敘述方式才是我們需要的
: 有的補習班老師,學校老師可能前面講的快速帶過,
: 最後叫學生背個W=FS mgh 1/2mv^2
: 高中學生遇到物理化學都要持續用這樣的觀念那不是把國中學的都浪費了嗎?
: 高二化學遇到共價鍵中原子間的位能變化馬上炸裂
^^^^^^^^^^^^^^^^^^^^^^^^^^^^^^^^^^^^^^^^^^^^^^^^^^^^^^^^^^^^^^^^

如果學生在高中可以完全理解這個觀念
那不會是個問題

: 不久前我忽然發現孩子們完全不能明白南北回歸線和南北極圈是做什麼用的
: 我先讓他們問學校社會老師,讓他們自己找答案
: 學校地理老師居然說就背起來23.5 66.5就對了 冏
: 地理跟地科都要用的東西居然瞎背一通
^^^^^^^^^^^^^^^^^^^^^^^^^^^^^^^^^^^^^^^^^^^^^^^^^^

我是社會組的 這個問題我還回答一下
國中上南北回歸線時 學生已經學到 太陽和地球之間的關係了嗎?
更何況 經緯度是人類訂立出來的
這些都是假想線

我記得以前國一地理教經緯線 我也是硬記
到國三上地科時 才恍然大悟為何會有這些分別

我只能說 教材沒有互相配合 是造就學生無法充分理解的原因之一
就好比 歷史科和國文科如果充分配合 會讓學生更了解作者的意境

教學必須先了解學生的"先備知識" 還有"心智成熟度"
我想這是很重要的

: 2.補習班就是狂寫題庫光碟
: 這好像安親班比較常發生吧?
: 國中生要他們多寫幾題馬上哀爸叫媽
: 補習班的招生壓力來自於學生的數量
: 所以他們一定要有最適合學生的方法才留得住學生
: 國中以上學生的自主性就相當強了
^^^^^^^^^^^^^^^^^^^^^^^^^^^^^^^^^^^^^^^^^^^^^^
很遺憾 現在學生因為時代改變 父母教養態度的改變
自主性已不如以前
這乃是我那在國立大學任教的同學說的
她教國立大學的學生 都很有無力感 遑論其他的

: 瞎背瞎寫的班級應該很快就倒了吧
: 就算撐住應該也是老師痛苦學生流淚 這樣我覺得會下地獄
: 3.有板友誤會我要上來當伸手牌
: 其實很多孩子會在老師,不論補教或學校,教了很多年都是同樣的教法
: 但不同的學生盲點也會有不同
: 據我所知就有相當多的老師會聚在一起討論最近孩子又哪邊有BUG
: 未必要有什麼"好像"很厲害的招,至少可以聽到不一樣的情況是我們需要克服的
: 這不是很溫馨感人有內容嗎
^^^^^^^^^^^^^^^^^^^^^^^^^^^^^^^^^^^^^^^^^^^^^^^^^^^^^^^^^^

這點 如果能做 我們大家都會做
不過 請你不要輕忽 學校內部人員爭鬥的狀況 會降低老師們教學的交流
這好比 私人公司如果可以互相交流技術 我想許多工程師不會研究到爆肝
但因為"人心"的分裂 各自擁有自己的技術
互相競爭 所以就導致惡性循環

: 幾周前跟一位前輩借了翰林版的教用地球科學課本
: 我才知道學校老師拿到資源的方式是多麼迅速有效率
: 那是補教老師可能要花好幾年才能完成的講義內容
^^^^^^^^^^^^^^^^^^^^^^^^^^^^^^^^^^^^^^^^^^^^^^^^^^^

有些課本編排其實是有問題的
還要靠第一現場的教師教學遇到困難時 回饋給業務
才會知道哪邊編排出問題
目前的教材不比之前的國編版 國編版 是找過老師學生教學過
是實驗研究下的教材 所以比較嚴謹


: 但是學生有時接收到的量卻是那麼少那麼罐頭
: 甚至有老師把課本不用,用外面參考書上課
: 但課本的釋義方式往往比自創的更為嚴謹
: 一位在學校教了很多年的前輩告訴我
: 一個老師把教用板的資料充分備課教給學生,他是七十分的老師
: 上台的魅力吸引學生對課程有興趣 八十分
: 讓學生看見更豐富廣闊的世界並且願意明白"為什麼"
: 一百分
^^^^^^^^^^^^^^^^^^^^^^^^^^^^^^^^^^^^^^^^^^^^^^^^^^^^^^^^^^^

這段我同意 不過 教與學是相長的 當學生無心學習時
老師一頭熱也不是辦法
現下的家庭是雙薪 把孩子送往安親班居多
安親班在招生壓力下 就開始進行你上述的做法 拼命寫考卷
孩子的學習胃口都壞了
只能讓我們愈來愈無力


: 教只為了應付考試而沒有內容的的免洗速解法 零分
: 提個小建議,雖然有其他的教法板,但好像是以單題題型為主
: 是不是可以開個 [BUG]學生對XXX有BUG 的討論格式呢?
: 以上或許都是單獨的事件,老師們也想一下,你今天備課了嗎?
: 孩子們有沒有哪裡有BUG呢
: 補習班應該是讓他們補上要加強的,而不是重新學一遍
: 我自己高中幾乎沒補習,一樣有實力上前段大學,看到很多比我
: 聰明努力的孩子卻BUG一堆,痛心疾首!!
^^^^^^^^^^^^^^^^^^^^^^^^^^^^^^^^^^^^^^^^^^^^^^^^^^^^^^^^
我高中也沒補習呀 一樣上前段大學
你不要忘記 目前教改底下 家庭資源給的多寡是會影響一個人上哪個學校的
日前 交通大學的新聞就是一個借鏡


: 當然學校老師要管小屁孩的小屁事,還要顧及教育品質真的很辛苦
: 也說聲老師們辛苦了
^^^^^^^^^^^^^^^^^^^^^^^^^^^^^^^^^^^^^^^^^^^^^^^^^^^^^^^^^^^^^^

當你管學生的事情占用你上班的時間太多時
當你告知家長學生狀況 家長還反過來罵你時
當你辛苦拉學生回來 不希望他走錯路 還被學生"幹繳"時
當你很努力扮教師這個角色 卻被社會大眾貼標籤時

你就會瞭解為何你會看到一堆老人 使用一招走天下的方式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20.242.194
thomas08 :推! 06/15 09:38
supercall :推 06/15 10:07
kevinisadog :我國一在學經緯線觀念的時候 是老師印一堆補充資料 06/15 10:16
doll2004 :請問交大是哪個新聞?@@ 06/15 10:17
kevinisadog :外加努力發問 & 研讀 才學起來的 但是一學起來 到 06/15 10:17
kevinisadog :高中地理/地科都受用 另外行星風系也是 因為討厭" 06/15 10:17
kevinisadog :似懂非懂"的感覺 所以國二就下苦功全盤理解了 雖然 06/15 10:18
kevinisadog :一開始比別人累 但往後地理/地科都9字頭 (包括指考) 06/15 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每日udn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